《The Christmas Pig》 2021年10月全球同步發行

《The Christmas Pig》 2021年10月全球同步發行
聖誕小豬:《哈利波特》作者J.K. 羅琳最新作品。只要還存有一絲希望,沒有東西會永遠喪失。因為愛,讓我們永存不朽。

愛在三部曲

Saturday 13 January 2018

2018年2月譯作《暢銷作家的21堂繪本寫作課:大師的30年精髓20道寫作練習題》


作者: 安‧惠特福‧保羅 (Ann Whitford Paul)
責任編輯:王郁渝
出版社:采實文化  
出版日期:2018/01/25

第一本全方面繪本寫作專書
如果你想寫出好繪本,請翻開它

你的故事會讓孩子著迷、大人歡呼、出版社爭相出版

內容簡介

 ★美國暢銷繪本作家,囊括全美19項兒童文學獎
 ★亞馬遜童書榜暢銷作者
 ★創作原理+修潤技巧+大量實例,全面解析經典繪本成功技巧。
 ★20道寫作練習題,協助寫作者從創作到出版完成一部好作品。

  
「獻給任何寫過繪本或夢想創作繪本的人」──安‧惠特福‧保羅

安‧惠特福‧保羅,原本只是個為孩子讀故事的平凡母親,在她第一本書出版前,收到180封退稿信。她說:「我没有超凡的天賦、没有精采獨特的人生,經過無數次失敗後,我才恍然大悟,我得好好學習才行。」

如今她囊括各大文學獎,成為童書榜上的暢銷作家。

不是讀過繪本、喜歡繪本,就能寫出繪本。繪本有其特殊性,其創作方式不同於一般書籍。為了「好好學習」寫作這件事,安看了多本寫作書,頻繁的參加研討會,然而她發覺一般的寫作書都不夠具體。

「強調寫作需有個強大開場,並没有什麼用處。除非你知道,強大開場需具備哪些特點。」

對創作者而言,提出具體且能按部就班完成的寫作方法,才能推動故事前進,對寫作有真正的幫助!

成為暢銷作家後,她開始受邀教授繪本寫作課程,本書即是她三十年寫作和繪本教授課程的精華集結,幫助了無數的學生,成為專業作家。書中從骨架、語言、角色、場景等全面向探究繪本獨特的寫作方法,幫助寫作者逐步紮實奠定寫作技巧,從無到有完成一本書。


從這本書裡,你會學到:

◇怎麼寫出孩子會喜歡的繪本?
繪本的讀者是2~8歲的小孩,所有寫作者都必須了解這群讀者,以及他們在意的事情,才能創作出受到孩子喜歡的故事。什麼是孩子在意的事?有什麼是創作者在寫作時需要特別留意的呢?有11個要點作者在創作時會時時提醒自己。

◇繪本強調簡短又要簡單,怎麼寫才精采?
精采的故事必須要有深度,才能讓大小讀者都起共鳴,什麼題材會讓故事擁有這樣的深度?歷久彌新的繪本故事,一定探索了某種重要的議題,其中包涵了關於生活與世界的核心價值。
所以在創作最開始,你一定要先「提出問題」。

◇讓讀者想不斷翻頁的訣竅是什麼?
設置鉤子!鉤子就是要把讀者釣起來,讓他對書愛不釋手。所以在故事裡,你必留下一些「誘餌」,讓讀者想翻頁。要怎麼設置誘餌,讓讀者非翻頁不可?作者有幾個訣竅。

◇要怎麼寫出具有音樂性,讓大人容易「讀」給孩子聽的故事?
繪本故事是為了「讀」給孩子聽的,所以文字具有音樂性很重要。有節奏、有押韻的字句能帶來效果。但為什麼編輯都不愛用韻文寫作的作品,因為大部分用韻文創作的書稿,並不成功。想要讓作品有音樂性,作者建議運用詩歌創作的技巧。

◇繪本故事要寫多長,才能增加投稿被採用的機會?
繪本最好要能容納在三十二頁的格式裡頭,因為對出版社來說超過三十二頁,預算就會增加,如果你是寫作新手,出版社更會避免超過必要支出。所以在寄到出版社之前,你必須做一件最重要的事。

◇取書名很簡單嗎?一點也不!
無聊的書名會害你的書滯銷在書架上。很多書之所以得到讀者青睞,是因為書名潛力十足。要怎麼取一個響亮的書名捉住編輯和讀者的目光,作者提出了11個關鍵。

◇故事寫完了,要怎麼出版?
你辦到了!你耗費了無數心力,寫了一個精采的故事,接下來你得做點功課,找到適合的出版商,然後寫封自薦信。注意,你要找的是童書出版社,而不是任何出童書的出版商。此外自薦信裡要有應徵信函和書稿,寫法可參考作者的樣版。

這本書是安‧惠特福‧保羅以三十年的創作精髓,獻給所有懷抱著繪本創作夢想的人。

他期待所有創作者在寫作路上都能少點挫折,學會以最好的方式,將心中的故事好好說出來。

更棒的是,賣、出、它!


名人推薦

  蔡幸珍/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
  謝鴻文/兒童文學作家
  陳櫻慧/童書作家暨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

「從繪本特質、兒童觀的提示開始建構創作者基礎素養,再到具體而微的創意寫作程序和方法,這本書是有心人的無私分享,亦是作者邀約創作新手怡悅走進繪本花園一覽美景,進而創造美景的鑰匙。」謝鴻文/兒童文學作家


作者介紹

安‧惠特福‧保羅(Ann Whitford Paul)


讀了多年的床邊故事給四個孩子聽之後,安開始有了創作繪本的抱負。她創作繪本、詩和初階讀本,作品贏得無數獎項和肯定。包括列入紐約時報傑出書單、卡爾‧桑德堡(Carl Sandburg)兒童文學獎、銀行街教育學院(Bank Street College)最佳書單、傑出科學與社會學書籍、美國國家親子中心獎項認證,也曾榮獲克萊蒙研究大學的喬治C史東童書中心的肯定,並且多次提名入圍州立讀書獎項。
 
安平日忙於創作以及在加州洛杉磯大學分校的推薦教育中心,教授繪本寫作課程,閒暇之餘常常去散久久的步。她的嗜好包括下廚、拼布與編織,也喜歡看著蜘蛛織網、蝸牛沿途留下足跡、貓咪玩毛線球。

現居洛杉磯,期盼你可以到她的網站逛逛:www.annwhitfordpaul.net


目錄

作者序

開始寫故事之前
第1章 成為繪本學者

創作前期要下的決定
第2章 為你的故事建立骨架
第3章 如何講故事(一)
第4章 如何講故事(二)
第5章 如何講故事(三)
第6章 創造迷人的角色

故事的架構
第7章 潛入你的故事
第8章 創造精采的開頭
第9章 三幕結構──基本情節佈局
第10章 把故事串連起來
第11章 你的故事撐得到最後嗎?

故事裡的語彙
第12章 讓寫作出色的兩個Ss
第13章 音韻時間
第14章 讓你的故事有音樂性
第15章 字數的重要性

收拾零散的故事細節
第16章 用搶眼的書名抓住讀者
第17章 剪與貼──做一本仿製書

故事完成之後
第18章 分享你的故事
第19章 成為偵探──調查市場
第20章 促進靈感的發生
第21章 販售你的書稿

後記

謝詞


作者序
  
「我愛修潤。人生中還有什麼機會,可以讓潑出來的牛奶,變身成為冰淇淋呢?」──童書作家凱瑟琳.派特森(Katherine Patterson)

完成故事的草稿,並不是寫作歷程的結束,而是開始。接下來你必須把自己的草稿形塑成足以出版的書稿。寫作的趣味就在這裡,這是寫作耗時的部分,也是業餘跟專業之間的分野。這本書會協助你成為專業人士。
  
我最初拿筆在紙上寫作、手指放上打字機時,編輯們在研討會上屢屢告誡千萬別犯的失誤,我無一倖免。我的故事裡滿是像臭鼬山米這樣名字可愛的角色。我從母親的觀點寫哄孩子上床睡覺的故事。我把無趣的指示塞給繪者,說哪個角色該走出門口,或是單腳跳到路上。我的角色是永遠聽話的完美小孩,我的情節做作不自然,總是有大人及時現身解決問題,而且我用的語彙比工程教科書還無趣。
  
可是我卻認為自己的故事精采無比,編輯只要一讀到,就會馬上來電提議合作。幾個月之後,當我的故事終於跟著制式退稿信一起寄回來,我深信這些編輯不懂自己錯過了什麼好東西。
  
接過很多封回絕信之後(我學習速度緩慢),我才恍然大悟,我得好好學習才行。於是我報名上課,加入好幾個寫作團體,勤於參加研討會。探討寫作的書,凡是能到手的,我全都讀。
  
修潤的重要性(這個程序發生在初稿完成跟交給編輯的最終稿之間)緩緩滲入了我的腦海。我寫這本書的目的,就在幫助你跟其他寫作者,比我更早領悟這一點。作者對自己初稿的反應通常不外乎以下三種:
  
第一種是:你很愛自己的初稿。當初我就認為我寫的故事—─關於臭鼬山米噴出恐怖臭氣(超級意外吧!),把河狸比利跟松鼠蘇西等動物從郊狼卡爾的利牙底下救出來的故事,充滿想像力、原創力,字字句句盡善盡美。我馬上寄了出去。錯了!
  
或者你是第二種反應:你深愛寫作卻無法忍受更動任何字眼,於是判定自己的故事無藥可救,最後一把丟進垃圾桶。
  
我也那樣做過。我曾經寫過一個義大利小男孩拔馬鈴薯的故事。除了我從未在義大利住過,也不曾種過馬鈴薯之外,這個故事感覺起來很薄弱。要是他拔馬鈴薯拔得很吃力,那怎麼辦?我深信自己寫得很糟,於是把紙稿一把撕掉,轉而寫別的東西。
  
不管你愛自己的字句,或是討厭它們,每份初稿都有些東西值得保留下來,而有些東西必須捨去。

第三種反應是我們應該努力追求的,正是前兩者的結合,就是寫作者閱讀自己的初稿,判定還不差,但又心知不夠好。所以準備稍微調整一下,把它改得更好。
  
可是該刪除什麼?又該保留什麼呢?
  
這就是問題。
  
我們很難客觀的分辨故事裡,哪些有用?哪些沒用?對局外人(別找你媽、你的伴侶或是崇拜你的小弟)而言就簡單多了,他們跟你在情感上沒有牽絆,可以替你判定。
  
要改善寫作,關鍵就是盡可能學習成為自己的評論者。你一定要發展出方法,將自己從故事裡抽離,成為局外的讀者。那麼該怎麼做呢?
  
許多寫作者都認為,把書稿擱在一旁幾天、幾週或幾個月,就可以突破對自己作品的愛恨糾結。這種作法有幫助沒錯,但我們很少人有那種自制力。為了具備客觀眼光,把故事藏在抽屜裡或床底下幾星期、幾個月或幾年,即使過了很久時間,也無法保證你就能變得客觀。
  
另外一些寫作者認為,知道修潤時的目標很重要。比方說,強大的開場、精彩的情節、立體的角色。很多關於兒童寫作的書籍,都列出了寫故事時需要考慮的點。這種作法有幫助,但還是不足。知道寫作需有個強大開場,並沒有什麼用處。除非你知道,強大開場需具備哪些特點。我們都在努力創造立體的角色,但鮮少人知道,要怎麼辨識我們的角色是否流於扁平,或行為前後不一致。
  
有些寫作者甚至不試著成為自己的評論者,而是把書稿寄給朋友或家人,或是帶到寫作團體去。局外讀者如果懂得兒童寫作,那會有幫助。可是把自己的故事拿給局外人看,這個歷程有時很耗時間,尤其在你重寫故事後,得再次帶去聽取評論。這樣往返多次,局外讀者讀了你的故事太多次之後,對故事不免產生羈絆,就會失去客觀眼光,因為它也變成了他們的故事。
  
扛起責任,成為自己最佳的評論者,是多棒的一件事!你可以等故事改進許多之後,再帶到局外評論者那裡,那種來回往返的歷程就會跟著縮短。

這本書提供新穎的方式,助你取得客觀觀點。後面章節中討論的技巧,會幫助你在面對自己作品時,成為冷靜的評論者,讓你擁有能對作品做出必要修改的技巧,來強化自己的作品。每章末尾的練習,可以幫助你用更清晰的眼光看待自己的故事,並建議你如何修潤它。

注意,修潤不是一蹴可及的事,每次改動都會引發其他改動。故事很少以完成狀態出現在你的電腦螢幕上。故事會演化、演化,再演化。那就是寫作辛苦的地方,也是快樂的地方之一,即便是用一個字取代另一個字,這麼單純的事,都會牽動整份書稿。
  
多年來,我發現以遊戲的心態對待寫作跟修潤,能讓工作更充滿樂趣。雖然這本書討論的是如發展角色、強大開場、文章的詩意、結尾等嚴肅的話題,但收錄在這裡的修潤技巧,會將你帶回童年時代。你會用上蠟筆、彩色筆、剪刀跟膠帶,將你的文字形塑成賣得出去的故事。
  
額外的好處是,你可以離開電腦喘口氣。這本書提供機會,讓你站起來伸展身體,讓你的眼睛、脖子跟肩膀可以離開座位跟螢幕,好好休息一下。你將會用到也許已經變懶的肌肉。
  
就像我在加州洛杉磯分校推廣教育中心的學生及工作室的學員那樣,你會又剪又貼,透過修潤,踏上出版之路。你辦得到的!


內文試閱

第二章   為你的故事建立骨架

「故事一定要短,但意旨要大到足以發展成一本書。」  ─作家李溫頓(Lee Wyndham)

  我們剛剛談完繪本的特質,它會有兩種讀者:成人(父母、祖父母、老師、圖書館員,就是付錢買書的人),還有聽成人讀故事的孩子。

  只要我們寫出來的故事對這兩種人都有吸引力,這樣他們就會想反覆共享這本書。更好的是,孩子會很愛這本書,等他們長大成人,就會想讀給自己的孩子聽。像曼羅‧里夫文(Munro Leaf)的《 愛 花 的 牛 》(The Story of  Ferdinand)、 莫 里 斯‧桑 達 克(Maurice Sendak)的《野獸國》(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),還有羅索‧霍班(Russell Hoban)的《法蘭西絲的睡覺時間》(Bedtime for Frances)這樣的經典,就是如此誕生的。

  不過,繪本故事通常只對其中之一產生吸引力。我孩子深愛的很多書,我都無法忍受。很遺憾的,我常常做出不成熟的舉動,例如:把讓我反感的書藏進床底下,或是塞在書架上的別本書後面。有時候,那本書就會神祕的永遠消失不見。

  有的書吸引我,卻不吸引我的孩子。然而身為成人讀者,我有掌控權,孩子不得不配合我。我知道哪些書不吸引我的孩子,因為他們永遠不會主動選來共讀。即使他們不願聽,我還是堅持要讀。
孩子之所以忍耐,是因為讀完之後,我會讀一本他們最愛的。即使是自己不喜歡的故事,只要之後還有一個更精采的可以聽,有哪個孩子不會想在成人的臂彎裡多坐一會兒?

  顯然的,繪本最好能夠同時吸引成人跟孩子。想要達到這目標最好的方式,就是確定故事的深度能讓說故事者與聽故事者都產生共鳴。

  什麼題材會讓故事擁有這樣的深度?

  歷久彌新的繪本故事,探討的一定不會只是單一事件。故事問題一定探索了某種重要主題或議題,包涵了關於生活與世界的核心真相。

  寫一位小女孩散步的故事,她放進口袋的小圓石、對她吠叫的狗、揮手打招呼的鄰居。沒有更大的意義,就只是一個事件、一段插曲、一段描述。寫作者的內心深處一定要有個想法或主題,是他想鑽研的。他一定要有點什麼,可以把一組事件轉化成一個故事,並且在讀者合上書本之後還念念不忘。

  建構一個故事的歷程,就像搭建一棟房子。木匠在打造出骨架以前,是沒辦法築牆的。骨架撐起牆壁,骨架支撐屋頂,骨架決定了這棟房子最終的形狀。

  你的故事骨架決定了一切─情節、角色、結局、用字。你不必用鐵鎚或鋸子去打造你故事的骨架。你不需要任何工具或昂貴的裝置,你只需要一樣東西,而且它還是免費的。

1. 提出故事的問題

  寫作者必須想想,對於自己想在每個新故事裡潛藏的議題,該如何想出一個普遍性的問題。

  記得那個在街上散步的小女孩嗎?我們加點東西,讓寫作者鑽研吧!假設小女孩要走到街道盡頭的奶奶家,她本該在十分鐘內到達,但她不只停下來撿小圓石,還聞了聞花香,追蹤蝸牛的足跡。
越後面的停頓,變得越重要,因為她一定要在某段時間內抵達奶奶家。也許這個故事的問題就是:當我們注意到大自然每天展現的神奇時,會發生什麼事?

  為了更瞭解這個概念,我們來看看知名作品裡的故事問題。
  曼羅‧里夫文(Munro Leaf)備受歡迎的《愛花的牛》(The Story of Ferdinand)裡,問題可能是:某人或某隻動物如果被迫表現出不合本性的行為,會發生什麼事?

  在朵琳‧括寧(Doreen Cronin)的成功之作《喀哩、喀啦、哞:會打字的乳牛》(Click, Clack, Moo: Cows That Type)裡,問題也許是:我們要怎麼改變現狀?

  在瑪琳達‧隆(Melinda Long)討喜的《我怎麼成為海盜》(How I Became a Pirate)裡,問題或許是:如果我們有機會成為夢想中的事物,我們會發現什麼?

  當然故事問題可以用很多種不同的方式來提問──就跟發問的人一樣多樣化。有人可能會認為《我怎麼成為海盜》的問題是:當人到了異地,會發生什麼事?另一個人可能會認為是:最棒的地方在哪裡?然而這些問題全都會指向同樣的議題。問題的表述方式不需要和別人一樣,可是每個故事都有一個問題,這點是很關鍵的。而且不管那個問題怎麼問,探詢的意圖是相同的。如果不是,故事可能就會失去焦點。

  除此之外,注意我說的是「一個問題」。繪本言簡意賅,你的兒童讀者的注意力太短,一次沒辦法探索一個以上的問題。明確知道你的故事問題,能讓你的寫作緊湊聚焦。你的問題會鋪設一條軌道,讓火車可以一路走到目的地。作者常常在起步的時候,探索一個問題,接著換軌去探索另一個。發掘你的問題,會讓你的故事朝正確的方向前進。

  你可能會擔心,問問題最後可能會寫出愛說教的故事。只要記得,你所探索的問題絕對不要寫進內文裡,問題只需要在你的腦海裡清楚強大就可以。任由你的故事演化吧!信任你的讀者吧!信任他們會在某種程度上,理解那個問題。

  你在開始寫作以前,需要知道自己的故事問題嗎?
  對某些寫作者來說,答案是肯定的。他們必須對自己想說什麼有個概念,否則無法開始動筆。 

  但對其他人來說,寫作是一種發掘,有時候,故事問題起初可能不明顯。沒關係。可是重點是,你早晚都必須找出這個問題,而且要能夠簡單扼要的說出來。要不然你的作品就可能面臨雜亂無章的危險。

2. 故事答案
  假設你知道自己正在探索的問題是什麼。那麼接下來,你要用一種針對你故事而設的方式來回答自己的問題。一個句子就可以。

  我們回到那個在街道裡遊蕩的小女孩。之前提出來的問題是:當我們注意到大自然每天展現的神奇時,會發生什麼事?

  答案可能是:小女孩對小圓石、花朵跟蝸牛如此著迷,即使她一心想趕去奶奶那裡,卻無法不停下來欣賞大自然的作品。

  我們之前試提問題的那些已出版繪本,它們又會怎麼回答?

  《愛花的牛》裡的問題是:某人被迫做出違反本性的表現時,會發生什麼事?

  我的答案會是:被迫加入鬥牛比賽時,費迪南斷然拒絕,最後被遣送回家,他終於可以好好坐著,聞聞花香,做他自己。

  在《喀哩、喀啦、哞:會打字的乳牛》裡,問題是:我們要怎麼改變現狀?

  答案可能是:農夫布朗的母牛對穀倉的環境條件很不滿意,於是發動抗議,母雞起而聲援,鴨子也出手幫忙,最後迫使農夫布朗同意他們的要求。

  在《我怎麼成為海盜》裡,問題是:如果我們有機會成為我們夢想中的事物,我們會發現什麼?

  答案可能是:一個小男孩得到機會,實現當海盜的夢想。可是他學到,海上的生活不如大家吹捧得那麼好。

  注意,答案就是書籍的簡介。在電影業裡,叫「推銷用語」。如果你沒辦法用一句話回答你故事裡發生的事,那麼問題可能就在於故事中同時發展太多線。花時間仔細擬定你的問題跟答案。這麼做,寫起書來就會輕鬆許多。

3. 概念書裡的問題跟答案

  有些童書並不講故事,而是探索一個主題,像是影子、雙手或水。我們把這些書稱作概念書。對於這種書,故事問題跟故事答案的原則還適用嗎?

  絕對適用,可是你的故事問題得用更符合這類型書籍的方式來表達。

  我們來看看露絲‧克勞斯(Ruth Krauss)的《有洞就要挖》(A Hole Is to Dig),這裡的故事問題可能是:孩子對日常物品的定義會不會跟一般字典不一樣?

  答案是:會的。孩子的定義通常跟那個物品在他們眼中的功能有關。

  在更現代的一本書裡,愛麗絲‧薛托(Alice Schertle)的《做雪人需要的一切》(All You Need for a Snowman),問題是:做雪人你需要什麼?

  答案也會是符合這個故事的:做雪人需要很多雪跟衣服,以及可以當成眼睛、鼻子跟嘴巴的物品,最後還需要一個雪朋友。

  薇奇‧卡柏(Vicki Cobb)在她的書《我看到我自己》(I See Myself)裡問:我們怎麼看見鏡中的自己?

  她的答案是:為了在鏡子裡看到自己,我們需要光線跟平滑的玻璃表面。

  不管你在寫故事,或只是探索一個概念,單是「知道」你的問題跟答案是不夠的。你需要在所有的修潤過程中,一直將問題跟答案牢記在心。跟著你的故事道路圖走,確認你想去佛羅里達的時候,不會一路開往紐約州去。不要迷路了,要不然你可能一開始寫一個希望哥哥多陪他玩的小男孩,但是突然離題進入一個新問題──說服媽媽他年紀足以單獨去雜貨店。

  我在寫故事的時候,會把問題跟答案放在電腦裡,時時參考。你可能更喜歡把它釘在告示板上,或是用便條紙貼在電腦上。不管你怎麼做,一旦做了決定,就要堅持到底。一行一行讀過你的故事,把跟故事問題與答案無關的東西刪掉。記得,繪本必須簡短、集中。你的問題跟答案會讓你保持在正軌上。

  比方說,在我的書《如果動物也會晚安吻》(If  Animals Kissed Good Night),我的問題是:如果動物會親吻道晚安,他們會怎麼做?把這點牢牢記在心上,我就不會去寫動物如何蒐集糧食?他們的掠食者又是誰?或是棲息地在哪裡?這些主題儘管有趣,卻與我的問題無關,所以不屬於我這本書。

4. 讓一本書有多個層次

  同時吸引成人跟幼童讀者的另一種方式,就是確定你的書擁有多種層次。同時受到家長跟孩子喜愛,老師也可以拿來在上課時闡釋概念,這樣的書顯然能夠增加銷售。

  幾年前,字母書只要隨意列出幾樣物品就足夠了。後來,出版公司想要有主題的字母書,比方說,動物或花。現在,字母書則必須做到更多事情,它們也必須講故事。看看我的書《過夜用的所有東西》(Everything to Spend the Night),有個小女孩要到爺爺家過夜,整理行李的時候,把從A到Z的每個東西都裝進去,遺憾的是,她忘了最重要的東西─睡衣(pajamas)。在瓊‧索伯(June Sobel)的《B 是推土機:ABC 工程》(B is for Bulldozer:A Construction ABC)裡,建築工人正在打造雲霄飛車。在這兩本書裡,學習 26 個字母的同時,聽者也會聽到一則故事。我說不只一個層次,就是這個意思。

  潔姬‧法蘭奇(Jackie French)狀似單純的《袋熊日記》(Diary of  a Wombat),其實有三個層次。首先,這是一個迷人的故事,講的是一隻袋熊跟新的人類鄰居之間的衝突。其次,這個故事提供關於袋熊的資訊。第三,這個故事按照一周的時間發展,老師可能會覺得這個特點在教室派得上用場。

  賈桂林‧伍德森(Jacqueline Woodson)的《另一邊》(The Other Side)裡談到不同種族孩子之間的友誼。這本書本身就是一個完整故事,除此之外,這個哀傷的故事還能讓老師每年在金恩博士生日的前後,跟學生分享。

  亞瑟‧約令克(Arthur Yorinks)的《字母地圖書》(The Alphabet Atlas)是本字母書,但同時讓讀者認識了世界各國。除此之外,在藝術方面,也讓孩子認識拼布技藝,也許能給孩子跟成人讀者靈感,讓他們親手試試縫紉。

  但明確的是,寫作者不應該為了加添層次而刻意去做。我的觀點是,擁有一個層次以上的故事,比起沒有的,更能在書店架上存活更久,當然在學校跟圖書館也一樣。我們不都希望自己的書能夠長紅嗎?


作者安‧惠特福‧保羅(Ann Whitford Paul)的繪本作品範例: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